2021年第三期“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养计划

学生组织/ 2021-05-06

52日汽车工程系各团支部带领各班级学习了解“青马工程”介绍如下:

了解“青马工程”

1、了解“青马工程”

“青马工程”全称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在广大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2007515日,团中央在北京启动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青马工程”培训简介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广大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使他们坚定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国家的兴旺发达,事关青年的健康成长,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3、“青马工程”发展历史

2007年,团中央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启动实施了“青马工程”。

2013年“青马工程”被纳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2017年发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中,“青马工程”被列为重点项目的第一项。

共青团十八大以来,“青马工程”按照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培养目标以及“控数量、重实践、调结构”的工作方向,着力提质扩面。

经过10余年发展,各级“青马工程”累计培养近200万人,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青年中广泛传播,加强青年政治骨干培养的实践探索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成为共青团育人的一块“金字招牌”。

20206月,团中央联合教育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培养方式、管理监督、人才举荐等方面破题发力,对新时代深入实施“青马工程”作出部署。


版权所有: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 ©2018
地址:河北邢台泉北西大街1169号 邮编:054000
联系电话:0319-8769806 技术支持:壹佰度
2021年第三期“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养计划_学生组织_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