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通知通告

汽车工程系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方案

通知通告/ 2023-05-06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我系课程思政工作,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提升全系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政工作新格局,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涵养家国情怀,提升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汽车工程系开展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工作。评选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德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专业知识、技能为载体,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打造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效应,切实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审报时间、申报范围及申报数量

(一)申报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2023年11月底。

(二)申报范围

所有面向我系学生开设的课程均可参与申报,课程类别不限,课程思政建设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课程团队。

(三)推荐数量

每个教研室择优推荐不少于5个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三、申报要求

1.典型案例应围绕课程教学中某一章节、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展开,包括课程思政建设内容概述,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思路、具体措施和创新点,取得的效果以及示范推广情况。政治方向正确,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与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推广性。

2.典型案例要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能够将思想价值引领应用于课程标准、教学计划、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体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

3.申报教师要深入挖掘提炼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要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课程教学中。

四、报送要求

1.填写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申报表(附件)及典型案例材料,以教研室为单位报给张国新。

2.请各教研室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好择优推荐工作。

3.系部组织专家对推荐的案例进行评审,评选出汽车工程系优秀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4.根据评审结果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汽车工程系

2023.4

/data/news/file/20230506/20230506155648_97385.docx

/data/news/file/20230506/20230506155710_24092.docx

版权所有: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 ©2018
地址:河北邢台泉北西大街1169号 邮编:054000
联系电话:0319-8769806 技术支持:壹佰度
汽车工程系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方案_通知通告_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二维码